欢迎光临山东海洋律师事务所!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讲堂

疫情影响下的企业应对之道

一、减轻相关企业及个人负担主要政策
   1、药品生产企业揿售自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创新药的揿售额,为向购买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其提供给患者后续免费使用的相同创新型创新药,不属于增值税视同揿售范围。
   2、对生产揿售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药品、医疗器械的企业,在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过程中优先予以支持。
   3、企业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新药研发活动,按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
   4、对企业从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及其他部门取得的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财政性资金,符合《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专项用途财政性资金企业所得税处理问题的通知》(财税〔2011〕70号)规定的,作为不征税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
从收入总额中减除。
   5、对省政府、国务院部委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卫生等方面的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6、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纳税人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机关核准,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
   7、纳税人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有权税务机关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三个月。
   8、疫情防控期间,对于我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在我省境内申请注册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免征医疗器械产品首次注册费。
   9、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上市后,我省居民接种时可免收预防接种服务费。
   10、用人单位遇不可抗力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遭受重大直接经济损失,可以申请减免或者缓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二、鼓励支持捐赠主要政策
   1、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者县级以上(含县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捐赠支出,可按规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2、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县级以上(含县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捐赠支出,可按规定在计算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3、对于境外捐赠人无偿向受赠人捐赠用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进口物资,符合《慈善捐赠物资免征进口税收暂行办法》《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口物资免税政策的公告》规定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三、纳税申报期限有关事项
   1、对按月申报的纳税人,将2020年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进一步延至2月28日(星期五)。
   2、对受疫情影响到2月28日仍无法办理纳税申报或延期申报的纳税人,最迟至全省疫情防控I级应急响应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补办延期申报手续并同时办理纳税申报。税务机关依法对其不加收税款滞纳金、不给予行政处罚、不调整纳税信用评价、不认定为非正常户。
   3、纳税人可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提出延期申报或补办延期申报手续,提出申请时应说明正当理由并对其真实性负责。除此之外,无需额外提供其他书面说明材料。
【政策依据】
 (1)《山东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东省民政厅 关于认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费政策的通知》(鲁财税〔2020〕3号)
 (2)《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延长2020年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有关事项的通告》(通告〔2020〕1号)
 
 0633-3695668
企业邮箱haiyanglvshi@sina.com
在线咨询在线咨询
微信微信